"搶救成功 洛杉磯選區重劃亞裔利益保住" (World Journal)

記者李雪/洛杉磯報導 2021-12-23 02:18


近日已確定的最終版選區重劃地圖中,亞裔的大部分利益得到了保障,亞裔為主的國會選區數量沒變,州參議會選區增加一席,但是東聖蓋博谷的一些華裔社區仍被歸到了以拉丁裔為主的選區中。

總體而言,這次重劃選區的結果對於亞裔社區來說是有驚無險,幸得亞美政聯(CAUSE)努力奔走相告,並發動社區力量發聲,在72小時內就集結了40多個組織和150名個人簽署了亞美政聯的聯合聲明。亞美政聯也積極和重劃委員會聯絡,發動支持者向委員會提交評論,在委員會的線上民意收集系統中,關於聖蓋博谷的300條評論中的200多條都是來自亞裔社區。

「我們差點失去所有(選區)」,亞美政聯主席胡澤群表示,這也是給亞裔社區的一個教訓,真的要持續不斷地時刻保持警惕和關注,努力保護自己的利益。上個月還處於在重劃選區的劣勢狀態中,但最後能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努力爭取。「教訓就是,不管我們有多少個(亞裔)官員,我們還是要小心(watch out),否則我們還是有可能失去所有」,他認為,要是亞裔社區再晚一周發動「真的很危險」。不過胡澤群對於東聖谷的劃分還是感到遺憾,重劃委員會最終決定按照縣界來劃分,好在最後在橙縣劃出一個亞裔選區。


早先的重劃選區草案裡,國會選區中將西聖蓋博谷(如蒙特利公園市、阿罕布拉市、聖蓋博市一帶)以及東聖谷(如羅蘭岡、哈岡、核桃、鑽石吧一帶),兩個華人聚居區都一分為二,對亞裔十分不利,引起社區反彈。經過一個月的積極發聲,最終結果顯示,西聖谷亞裔城市不再被分開,被分編號為國會第28選區,亞裔是該區最大的族群占35.3%,將成為亞裔的安全席位。

而東聖蓋博谷則失去了一個亞裔為主的國會選區,羅蘭岡、哈岡、核桃、鑽石吧被劃入了一個以拉丁裔為主的地區。但重劃委員會在橙縣下方卻劃出了一個對亞裔非常有利的第45區,在該區亞裔是最大的群體占37%,因此亞裔為主的國會選區仍是兩個。胡澤群表示,這或將成為兩黨亞裔候選人之間的戰場,民主黨人陳介飛已經宣布要在這裡競選。

另外,州級的劃區中,亞裔聚居的眾議會分區基本保持不變,而參議會分區則出現一個新的第25區,包括了西聖蓋博谷的所有亞裔城市,面積和國會第28區相似,給亞裔候選人帶來很大的機會。

民眾可在https://www.wedrawthelinesca.org/map_viewer查看新版的選區地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