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州州長候選人辯論「面向亞太裔社區」 五人舌戰 (World Journal)

五位候選人唇槍舌劍。(記者張越/攝影)

五位候選人唇槍舌劍。(記者張越/攝影)

記者張越

五位候選人唇槍舌劍。(記者張越/攝影)

加州州長競選選戰白熱化,27日亞美政聯(CAUSE)發起,歷史上首次面向亞太裔社區的州長競選辯論,在巴沙迪那社區學院舉行。五位民調排前六的候選人各抒己見,唇槍舌劍,觀眾也分成兩派,對不同的候選人表現出強烈的好惡,紐森獨缺席。

整場辯論精彩紛呈,各個候選人都使出最大的力氣,發表己見。亞美政聯主席胡澤群說,光芒屬於所有當天到場的候選人,勝利屬於亞太裔社區,屬於所有亞太裔社區的熱心民眾,也屬於所有加州民眾。

影音來源:記者王若然

參加當晚辯論的五位候選人有共和黨加州眾議員艾倫(Travis Allen)、共和黨成功商人考克斯(John Cox)、民主黨前洛杉磯市市長維拉萊構沙(Antonio Villaraigosa)、民主黨現任加州財務長江俊輝,和民主黨前加州教育廳長易思婷(Delaine Eastin)。

當天的辯論分為多個方面,包括大學和中小學教育、基礎設施、是否應該提供更多語言協助、是否應該實施平權措施(Affirmative action)、是否應該支持政府全盤控制的全民健保,以及是否應該有更嚴格的環保政策,以應對氣候變化,和如何讓商家留在加州。

教育是否要實施平權措施

教育是否要實施平權措施是華裔關心話題。艾倫和考克斯都明確反對平權措施。艾倫表示,當年加州的SCA5,是對亞裔的歧視。此外,還有AB1726,要將亞裔更加細分,這更不應該。他支持對家庭貧困或有特殊需求的群體予以關照,但不能按膚色來幫助。考克斯也對平權表示反對,並認為AB1726只是在分裂族群,分而治之。

不過另外三位民主黨候選人都對平權表示支持。維拉萊構沙表示,自己就是平權的受益者,讓每個社區的孩子都有機會,讓公立大學接受更多學生。江俊輝強調,平權措施並不是招生錄取設立族裔配額,而是幫助所有族裔的孩子都能成功。易思婷也表示,我們要包容,容納每一個孩子,更需要建立免費的教育系統。

對中小學教育的看法

對於中小學教育,五位候選人都認為加州投入大量經費,但總體教育排名卻在全國墊底。共和黨籍的艾倫和考克思認為應該限制教師工會的權力,把教育的選擇權交給家長和孩子,廢除所謂的共同核心課程規定(common core)。艾倫尤其強調不能讓學校變成左派的政治宣傳洗腦機構,而考克思則表示,歐巴馬可以把自己的女兒送到私校,為什麼普通人的孩子就必須困在爛學區不能走?

易思婷則強調從幼稚園到大學全部免費,江俊輝則要求增加教育資金,維拉萊構沙也表示要加強對教師的培訓投入。

非法移民該何去何從

加州大量的非法移民何去何從,也成為辯論焦點。艾倫表明必須修牆,且須設立投票身分驗證法,避免非法移民鑽空子投票。考克斯也明確表示,將配合川普政策,加州居民需要安全,他將廢除加州的庇護州政策。江俊輝則表示,自己的父母本來就是移民,很多亞裔就是夢想生,他們服務社會甚至參軍服役,加州要有更包容多元的移民環境。維拉萊構沙和易思婷也表示,沒有移民就沒有加州,歡迎更多移民才能讓加州更有希望。

州政府是否應提供更多的語言幫助

對於是否政府應該提供更多的語言幫助,候選人將其理解為加州是否應該提供多種外語教育。江俊輝、維拉萊構沙和易思婷都表示,必須加強多種語言教育,這是應對新世紀的經濟全球化的必然選擇,孩子們必須要學習第二種語言。兩名共和黨候選人則認為,先讓孩子們把英語學好,美國是建立在英語的國家,只有學好英語,孩子們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,得到更多機會。

州府是否應提供單一付費的健保

是否該由政府提供單一付費制的全民健保也是民眾關心問題。民主黨三位候選人均表示,健保是人權,不是富人的特權,每個人都應該有健保。江俊輝強調他擔任財務長和主計長的經歷,認為可以透過嚴格監督和審計,省出錢來搞全民健保。維拉萊構沙也表達自己當年擴大白卡受益人群的事績,不過認為當務之急是不要讓川普廢了歐巴馬健保。易思婷則表示,所有其他發達國家都是全民健保,只有美國不是,美國必須趕上。

但兩名共和黨籍的候選人卻認為,政府單一控制的全民健保,到時候只能讓人們看病好像去現在的車管(DMV)辦事,工作人員效率低下,民眾排隊苦不堪言。解決之道是引入更多的競爭和醫療供給,讓加州有更多醫師,更多健保公司,讓他們互相競爭,降低價格。

加州住房危機如何解決

住房也是當晚的論題,加州由於房價越來越高,導致中產階級出走。江俊輝表示,以自己擔任加州財務長的經驗,只要有嚴格審計,並且增加政府自己投入,就能提供更多住房。易思婷則表示,要多修建公寓式住宅,此外還有加強租金管控。維拉萊構沙則要求城市設立自己的住房地目標準。兩位共和黨籍候選人則攻擊加州多如牛毛的限制和法律,以及強加給地產的稅,導致建房成本高居不下,希望放寬管制,降低成本,才能增加房屋供給,降低價格。

如何讓商家留在加州

此外,加州是對商家最不友好的州,如何讓商家留在加州,幾乎所有人都表示目前的法律和政策過於嚴苛。要讓中小型企業留在加州,減少賦稅和法律約束。江俊輝表示,將設立一站式服務,讓商家只需和政府打一次交道,就把所有的事都辦好。

環保議題

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也是當晚的議題之一。江俊輝表示,必須承認氣候變化,他的目標是支持加州2025年禁止使用柴油,2050年廣泛使用新能源汽車。易思婷則堅決反對在加州使用頁岩油技術,認為這將會破壞地下水源,給加州帶來災難。維拉萊構沙則表示,洛杉磯市全國大城市裡空氣最乾淨,他這方面經驗很豐富。此外,他將增加綠色產業的工作機會,讓加州永遠走在環保前列。

兩名共和黨候選人則表示,大家都想有乾淨的空氣和水。考克斯說,其實聯邦環保局和飲用水標準,都是共和黨籍的議員設立的,環保雖好,但要考慮成本和收益,而現在加州議會被環保利益集團控制,這是不對的。艾倫則表示,就算今天全加州的人都排放溫室氣體,對地球整體也不會有任何影響。他希望廢除布朗的汽油稅,讓大家都能用得上廉價清潔的能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