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州新民調:年輕亞裔支持桑德斯 年長挺彭博 (World Journal)

一項加州民調顯示,亞裔年長者青睞彭博。(取材自彭博臉書)

一項加州民調顯示,亞裔年長者青睞彭博。(取材自彭博臉書)

一項加州民調顯示,亞裔年輕人支持桑德斯,且他因獲得有色人種的廣泛支持,有望在加州初選中獲勝。(取材自彭博臉書)

一項加州民調顯示,亞裔年輕人支持桑德斯,且他因獲得有色人種的廣泛支持,有望在加州初選中獲勝。(取材自彭博臉書)

由亞美政聯(CAUSE)和分別代表非裔和西裔權益的另兩個組織,主導並出資的加州選民調查報告25日出爐,許多亞裔選民仍未決定民主黨總統初選的投票對象。但年輕亞裔選民,傾向於支持桑德斯(Bernie Sanders);50歲以上亞裔選民,則偏好彭博(Mike Bloomberg)。因為桑德斯獲得廣泛有色人種支持,他有望在加州初選中獲勝。

調研由Strategies 360擔綱,該公司在2月12日至19日通過網路,採訪加州1350名年齡在18歲以上選民,最終完成800名符合條件的樣本。該抽樣統計考慮年齡、族裔、性別及教育程度等因素,使抽樣與人口普查局的加州人口特徵(demographic characteristics)一致。

這項調研提供了不同尋常的細節,詳細說明了加州的西裔、非裔以及亞太裔觀點。在很多人看來,這些團體規模太小,無法進行分析。

亞美政聯主席胡澤群表示,這是首次有亞裔對總統候選人看法的信息。報告揭示諸多有趣現象,對總統候選人有指導意義。例如報告反饋,20%的亞裔選民仍未選定心儀的總統候選人,即俗稱的「搖擺選民」,候選人或因加強與亞裔社區的互動,爭取這部分選票。

研究取樣中,華裔占亞裔總數的25%。18歲至49歲的亞裔選民,31%支持桑德斯;50歲以上亞裔選民,17%支持彭博。胡澤群表示,代溝在選擇候選人時廣泛存在,年長者支持政見相對溫和的彭博;年輕亞裔,則更喜歡政見相對激進的桑德斯。

另一位鋒頭正盛的民主黨候選人白登(Joe Biden),在民調中卻未獲亞裔較高支持率,讓胡澤群頗感意外。他表示,亞裔民眾通常對曾掌權的候選人有好感,但前副總統的白登未獲青睞,讓他有些驚訝,他也捉摸不透。

民調顯示,桑德斯在加州有45%支持率,其中白人、西裔、非裔及亞裔間的支持率分別為30%、57%、57%及46%;相比於其他民主黨候選人,他更有希望在加州勝出。

對於共和黨總統川普的執政政績,加州選民多予以否定。僅29%的受訪者認同川普執政理念;但白人對川普的認同度最高,達37%,其次是亞裔25%,再次是西裔24%,最後為非裔10%。更多民調內容,請見https://www.strategies360.com/landing/californiapolling/。